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專技高考 

其實在大三的時候就有決心要準備社工師考試了

可是礙於功課繁忙 (其實是懶散)所以讀書計畫永遠趕不上其他的變化

到了過年向親朋好友誇下海口後就突然意識到腦袋好像完全沒東西

就開始準備要唸書

本來想地毯式的全部複習一遍

可是真的功(ㄊㄧㄢ)課(ㄒㄧㄥˋ)繁(ㄌㄢˇ)忙(ㄙㄢˋ)

就要念不念的又過了一陣子

四月看到2月專技高考社工師放榜就被刺激到

就開始…印考卷!

全部的歷屆試題印下來之後人依舊懶懶的慢慢的開始翻書

有問題就馬上寫mail問老師

甚至跑去老師辦公室找老師

真的要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解釋

其實心裡真的很怕老師發現當年睡得很熟的那隻就是我 (老師我改邪歸正了!拜託不要生氣)

畢業前就隨便翻過所有的書

但真正讀到腦子裡的好像沒幾個字

零零碎碎的片段知識真的空虛得可憐

真正開始念書應該算是六月畢業回家之後

沒事做就開始認命的寫考卷

一開始寫得很挫折

每寫一份考卷之前就把所有寫過的拿出來大聲念一遍有錯過的題目及補充內容

後來看到自己選擇題能夠寫到35~45分就覺得人生很有希望 (阿母!我要出運了!)

只要選擇題有寫到40分以上就來吃個雞腿便當慶祝一下

 

回想我還是小大一、大二、大三上學期的時候 (真的是混了不短的一段時間)

上課永遠都遲到

到教室之後開始玩手機

玩膩了就保護視力好好趴下來睡一覺

導致大一大二教得幾乎都沒印象

真得很對不起認真教學的老師們...

所以都要重新建立觀念,在短短的時間內

說實話,辛苦嗎?不怎麼辛苦!可是會覺得很害怕

每天都覺得讀不夠

真的會很恐慌

 

要快速建立實力,就必須要有ㄧ個好的戰略!

思考了許久,就開始規劃六月畢業回家之後,到八月二號考試的戰略表!

一天規定自己要念三個科目,早中晚各一科,可是會怕念完會忘記,所以製作的週課表如下: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早上

1

2

3

4

5

6

7

中午

7

1

2

3

4

5

6

傍晚

6

7

1

2

3

4

5

這樣禮拜一早上如果念社會工作管理,在禮拜二的中午及禮拜三的晚上都還會再複習一遍,這樣就比較不會過了七天之後就忘光光了

可是我都有照著做嗎?答案是沒有 (還講得這麼理直氣壯真的是忝不知恥...)

 

因為我真得很愛摸

早上起床聊個天就十點多

其實寫完考卷就只剩半個小時訂正

可是我訂正差不多需要兩個小時

所以一天有念到兩科就很厲害了

如果有三科都念完就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太強了

為了達到三科目標能達成

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記住多一點課本內容,考卷寫高分一點,就可以大幅減少訂正時間

 

平常會逼自己早上九點之前起床,晚上11點前睡覺

考試前三天就調整成考試的作息

考試當天就喝每天都會喝的茶

千萬不能平常心,也不要緊張得很誇張

只要確定每一分鐘都全力以赴,穩紮穩打就行了

(我真得很全力以赴,第一天手就寫到發炎了,隔天貼了片藥膏才有辦法撐著繼續)

 

社會工作:
因為覺得教科書寫得很繁瑣,就直接放棄看書,把歷屆試題全部印下來,包括所有的申論題題目,看過考試重點之後就開始寫,寫錯了就用紅筆在旁邊訂正,寫對了,但發現有不懂的詞彙也要上網查,矯正觀念。

直接服務:
直接放棄寫得很籠統的考試用書,把歷屆試題全部印下來,看過考試重點就開始寫,如果寫錯了就查書、查電腦,就算內容很多也是堅持用紅筆全部抄一遍在考卷上。

社工管理:
把高點的社會工作管理全唸一遍,念到一半的時候開始寫歷屆考題,也是一邊寫,一邊查書、上網找答案,然後把最完整的答案抄在考卷上面。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真心覺得這最有趣,把教科書隨便翻過一遍之後就開始寫考卷,之後就開始寫歷屆試題,寫錯了就翻書查電腦,把最完整的答案抄在考卷上面。

社會工作研究:
進步最快的科目,看完考試重點之後,差不多寫個三份考卷挫折個三次就會如魚得水,挑比較容易出錯的做成筆記,不管是大觀念小觀念,就把他整理起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這是挫折最高的科目,可是越是挫折就越要克服,後來我用了最笨的方法:列印下來所有會考的法規,包括老人福利法、兒少權法、特境家庭、身障權保法、勞基法、勞保條例、農保、就業保險、國民年金、性別工作平等法bla bla bla只要想得到得我都印下來背,看久了其實就內化了,內化之後肯定突飛猛進,然後考試用書我是挑章節看,以前考得比較多的就看,考得比較少的就看心情看,寫考卷還是要訂正,學海無涯吶~

國文:平常心,隨便考,吃老本哈哈哈哈哈哈

 

剛考完就等待答案公佈

其實訂正完選擇題真得很失落

就努力的忘記考試這回事,開始找工作

開始安慰自己:別人都考很多次了呀~我只是個小小的應屆畢業生呀~沒考上還有下次呀~

然後日子過著過著

就放榜了...

看榜單真的緊張到會閃尿

雖然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還是會很緊張啊...

 

終於!哈哈哈哈哈哈上帝還是眷顧我的!!!

 

榜單看一半就找到我的名字

真的是爽到半邊天

 

在一陣內心的舉世歡騰之後 (不能表現得太高興,辦公室的前輩都沒有考上...)

我就默默的哭了

不知道是緊張到哭

還是慶幸自己真的太幸運

 

雖然沒有很高分,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成績

  社會工作 直接服務 社工管理 政策立法 人行社環 社工研究 國文   平均分數
申論 23 31 31 20 29 34 26    61.56
測驗 38.75 33.75 32.5 35 32.5 31.25 32

 

以上!

分享到這邊,謝謝各位耐心的看完

有興趣的可以留言給我

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增加大家的信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明兒 的頭像
    小明兒

    +小明兒的享瘦玩美旅程+

    小明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